總雞數 41387



新的工作終於開始,這份養雞場的工作真的挑戰了我的限度。

媽聽到我要到養雞場工作,就用懷疑的語氣問我,是否當真要在那種環境工作?
我真的沒想太多,直到踏進雞舍的剎那...

先說說進去養雞場的儀式,首先,要淨身。
媽還擔心會有禽流感的風險,養雞場根本就更怕我們會帶病給雞,
所以除了要帶的東西都要先過紫外線殺菌,我們這個人模人樣的大細菌還要徹底清洗過一遍。
然後換上他們準備的衣服褲子鞋子襪子,儼然要進新竹科學園區的研究室一般,直到我換好衣服把門打開的剎那...

是草地。

草地是怎麼一回事?那剛剛洗澡是洗心酸的嗎?草地的細菌比我們多更多吧?真是...

有時候覺得外國人真的死腦筋,總有一些莫名的堅持跟無謂的自以為,
說好聽是擇善固執,說難聽真的是一個,呆。
很有趣的,從他們的字跡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呆,
尤其是數字,台灣隨便一個小學生寫得都比他們好,
在台灣寫字最醜的小朋友來這邊都可以變成第一名。

回到咕咕咕雞場,不管澡洗得再香,這裡的空氣永遠是臭的,
五間百坪的雞舍,用巨大的抽風機空調控制內部的溫度,
抽風機對著入口處吹,基本上每天都要被這些臭風吹上個五六次,
為什麼啊?為什麼不把抽風機裝在雞舍底部?呆。

簡單解釋我們的工作,這間雞場負責把剛出生的雞養到二十週大,
然後裝箱運送到下一個更大的養雞場,我們稱為"替雞換房子"。
會一次增聘七名臨時工,就是因為到了要換房子的日子,這是忙碌的一周。

第一天,我們從下午兩點開始工作,進入第一間雞舍時,我傻眼了,
我第一次被三千隻雞聚焦,誰都無法想像三千隻雞同時轉過來看你的樣子,
媽...怕怕...他們的臉好醜,好呆,重點是,好多...。
三千隻雞,我們必須一次一隻手各一隻,抓起來然後打一針,放到籠子裡。
通常是一個人負責打針,一個人負責守住籠子的門,其他的人抓雞,
除了七個臨時工,另外還有兩個雞場的正職人員,總共九個人,解決這三千隻雞。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應徵這份工作前要先檢測體能跟握力了,雞有多重你知道嗎?
抓第一隻沒什麼感覺,抓到第三百隻以後,沒感覺的是手指頭,因為關節都腫了。
而且每一隻雞抓起來都會掙扎,會用腳趾抓你,會用喙啄你,
還會用看起來很虛被打到很痛的翅膀不斷拍打你。
抓雞真的是訓練耐心的工作,通常大部分的人到最後都會生氣發狠,
雞要是不乖就打就摔就用拳頭揍他們,可是其實越打他們越"雞"動,
所以我頂多把他們推到牆上讓他們沒有空間拍動翅膀而已。
(有幾次還是失態了啦...)

第一天的三千隻雞,我們花了六個半小時抓完,比想像中快了些,還好嘛!還可以接受。
我們的經理茱莉亞小姐說,終於把公雞抓完了,接下來從明天開始是母雞。
我們都想說,母雞應該比較小隻比較不容易掙扎,所以很放心的沖澡回家吃飯睡覺。

第二天,還是下午兩點開始,進到第二間雞舍的時候,奇怪...為什麼感覺雞的密度比較高,
一問之下,喔...原來有九千隻,什...什麼?九千?我沒聽錯吧?是昨天的三倍嗎?
那應該不用一天要抓完吧?什麼?要?這是什麼鬼東西?
而且茱莉亞小姐拿出了兩種針,噘著嘴說,母雞要打兩種針喔,所以兩個人負責打針。
這下好,扣掉守門員,抓雞的只剩下六個人,六個人抓九千隻雞,我們整整從下午兩點抓到凌晨四點。
而且母雞,比公雞更肥,完全都在我們的意料之外,這一切,這些雞。

四點抓完,排隊沖澡,開車回家,都已經五點半了...隔天下午四點開始工作,
又是九千隻。
接下來的四天四間雞舍,每間都是九千隻,雖然我們到後來兩天已經增快到凌晨兩點就可以抓完,
但是這還真不是人幹的活,每天早上起床手指頭都無法彎曲,上班前還要先熱敷才能工作。

總雞數41387,除以6,每個人平均抓了將近七千隻雞。

這個經驗,夠我講一輩子了。在台灣不抓,幹嘛來澳洲抓雞啊?
不過以後大概也沒機會了吧,我為自己這麼安慰著。

薪水?不知道耶,也不知道確切的薪水是多少,還沒領到錢,領到再說吧!
他給我兩千澳幣我都覺得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