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努力回憶著,說說停停,躺在床上,雙眼炯炯有神的望著天花板,眼窩裡閃爍著光芒,彷彿昨日種種重現在眼前一般。


與朋友結束飯局回家,已經九點半多。
今天很不一樣,因為外婆來了,很久沒跟他說到話的我,進了家門便往外婆房間走去。
他已經躺在床上,幸好還未入睡。
 
阿嬤
你回來了喔!外婆說。
是阿。
你今天比較早回來喔。
因為你來了,我想跟你說話。
呵呵。
你都要身體不舒服才肯來給我們看。
我哪有。
身體不舒服就要看醫生,不要硬是想說待在鄉下看小醫生就會好。
我就想說拿個藥吃過一陣子就會好,怎麼知道藥都沒效?
藥沒效就要趕快換醫院阿,不然拖只是讓你更不舒服。
唉,活那麼久幹嘛,活著我這老人家又沒有用。
活著就是要讓我們這些孫子孩子有阿嬤好叫的阿。
呵呵呵。
 
然後我們開始聊起一些家庭瑣事,外婆說話還是依然鏗鏘有力,他說著說著,說到當年初為人媳婦的時候的日子,那是我們這一代無法想像的生活樣貌。

外婆努力回憶著,說說停停,躺在床上,雙眼炯炯有神的望著天花板,眼窩裡閃爍著光芒,彷彿昨日種種重現在眼前一般。我靜靜的坐在床邊的地板上望著他,默默的把這幅景象刻畫進我的腦海裡。
 
我跟家人們都知道,這樣有他陪伴的機會已經變得有限,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能給他什麼?

一個不知道自己已經是肺癌末期的外婆;一個活著從不曾為了自己的外婆;一個外婆,我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