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rre_blog122.jpg 
瑜珈是一種自我連結的過程。

當你有能力與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意識連結,你才能在情緒襲之而來的同時感受到自己的處境,及時自我審視。你還是能讓情緒充滿你的意識,但是你不會任由它驅使你的決定與行為,因為你知道你是情緒的主人,不會讓情緒牽著你走。這個及時停下來審視自己、進而自我療癒的能力,就是情緒上的瑜珈。

瑜珈是連結自己的身心與靈,一種觀自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我們練習體位法<註一> ,主要的目的不是在於鍛練肌肉的線條,或是減輕體重,而是在練習體位法的過程當中,學會把注意力專注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學會去感受你的身體所要告訴你的訊息。

例如你在練習過程中感覺到膝蓋不舒服,不是就這麼放棄了,也不是為了面子硬要撐過去,而是要去問自己的身體,到底是怎麼樣的不舒服?是因為疼痛還是肌肉緊繃引起的痠痛?這個不舒服的力道如何?是不是能夠藉由專注力慢慢度過?這個自己問自己,藉由感覺去整理出來一個答案的過程,就是自我連結的過程,是瑜珈最重要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當你慢慢的跟自己的身體連結越來越緊密,學會去審視自己的各種感覺,並且找出感覺的來源,這個自我覺察的能力不只能運用在體位法的練習中,更能進一步的運用到生活當中的各種人際關係、各種情感狀態與處境,你知道自己負面的情緒起因為何,才能進一步去面對並且克服;你知道自己正面的情緒源自於什麼,才能在各種狀態中尋求並擁有這樣的感覺。


【註一】
「體位法」就是各種瑜珈姿勢的總稱,例如拜日式、半月式、魚式...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