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rre_blog73 
正念瑜珈心‧第一天
Mindfulness Day 1
昨日結束了三天的內觀回到塵世,昨晚的晚餐,或者說藥石,在一家人聲鼎沸的餐廳享用,週遭滿滿的人潮,我還被安排在走道中間的小桌上用餐,店內每隔二十分鐘就由服務人員舉辦一個小活動,他們的說詞是這樣的:「為了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以服務更多的客人,凡從現在起十分鐘內用餐完畢離場的客人,我們會送一罐甘醇的醬油做為禮物。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然後每隔二、三分鐘全體服務人員會大喊,還剩下幾分鐘,敬請把握!頓時週遭的用餐氛圍整個加速起來。我靜靜的吃的我的餐點,內心卻不斷升起憤慨與疑問,到底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今天中午獨自到附近的自助餐用餐,一樣的人聲鼎沸,外加狹小炎熱,但是我的心卻有的不同的體悟。

安頓好飯菜後,我調整了一下坐姿,試著找回在禪寺內莊嚴用餐的態度,我低頭看著盤內的飯菜,帶著感激在心中將所有的食材謝過一遍,謝謝高麗菜、謝謝豆腐、謝謝黃瓜、紅蘿蔔、木耳......,然後雙手合十,在心中OM了一聲,感謝上天。

出門前我刻意不帶手機,這樣我就不會不自覺或是不得不與這個機器互動。其實我時常這樣做,只是這次做得更有意識,帶著更多的覺察,然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我試著專注的品嚐每一口食物,覺察味覺被娛樂的過程,接著聽到老闆娘與女兒升起了一段小小的爭執,為了不讓自己進入劇情,我不斷的透過呼吸與咀嚼將心帶回到自己身上,過了一會兒,我覺察到爭執慢慢結束,對我而言,就是一場老闆母女的爭執出現而又消失,對於內容我並不瞭解,其實我也不需要瞭解。

接著我的注意力找上了冷氣機與電風扇發出的巨大聲響,第一次覺察到這個情況時,我無意識的給了自己一個譴責:「我不可以注意到聲音,我在吃飯,我應該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情上面。」當然,通常這種脫韁野馬不會只出現一次。在第二次覺察到自己又注意到電扇的聲音時,我想起了在內觀時練習的聽禪,這次我改變了之前將意識馬上移回吃飯上的做法,而是讓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這個聲音上一會兒,去聽清楚這個聲音:「好,所以這個就是冷氣與電風扇的聲音,他們長這樣。」聽清楚了以後,我接著聽到自助餐店門口馬路上車水馬龍的引擎聲、隔壁桌食客與老闆娘工作人員的談話聲,把周遭所有的聲音都一個個聽清楚了之後,這些聲音逐漸融合起來,成為一個巨大聲音。

覺察至此,我在心裡給了自己一個微笑。

原來當我把周遭所有的聲音聽清楚,把周遭所有的一切都弄清楚並且納入覺察的同時,我發覺我的心是靜的。當下非常深刻的體驗是,我明確的聽到自己身體以外的嘈雜聲,並同時感覺到自己內在與外在有一道牆阻隔,我想那層阻隔就是我的身體,而在這個軀殼以內,我卻可以營造出一個截然不同的氛圍,而當時我內在的氛圍是平靜,並且為這些自己的體悟感到些許的喜悅。

然後我回憶起昨晚在同樣人聲鼎沸的餐廳中的自己升起的那些情緒跟念頭,相比之下,我體現了正念的意義與價值。如果昨晚我能保持覺察,我的心就不會被餐廳活動的行為影響,因為事實上我並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不能改變餐廳的做法,我再怎麼憤慨再怎麼不以為然,「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的事實的確已經發生。但我卻因為那些憤慨與疑惑等等的負面情緒,讓他們毀了我原本想好好犒賞自己的一餐,我記不起來昨晚吃的食物的味道、也不知道那個當下除了那些內心的批判,還有什麼其他的感覺。

正念對我而言,是不斷回到自己身上的過程。

當意識與覺察都停留在自己身上時,我就不會被外在的事物影響到內心的平靜。並且說實話,如果這兩餐所呈現出的境(包括情境與心境),讓我選擇,我想我每次應該都會選擇今天中午的經驗。

吃飯就是吃飯,其他的事情吃飽飯再說吧!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